火龙果饼干

写一些不讨喜的东西

【喻叶】 无话可说

summary:“你们俩的确不太适合”

喻文州把打在输入框里的话看了三遍,也可能更多次,最后轻轻点了发送,那一段话的最后一行只有几个字,打出来却用了他最长的时间。

“算了,结束吧。”

几秒后,叶修电脑上的qq急促地响了一声。

喻文州以为他们可以坚持到叶修退役。

到退役其实没有什么特殊原因,只因为这样就不会有机会再见面,不会太尴尬,也省了许多和周围的人解释已经分手的麻烦。

他们这段关系在第八赛季结束后的夏休期开始,在第十赛季开始前一天结束,喻文州自己这么一想都有点啼笑皆非。

细心如他早就意识到了叶修的身世没那么简单,也清楚在现实的各种不可抗力下他们白头偕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。叶修显然也有相同的想法,他们几乎不谈未来,偶尔谈爱情。所以从一开始喻文州就谨慎地给自己划下了“退役”这条线。

但没想到连退役他们都没能撑到。

也不知道他的感情是在什么时候违背理智,悄悄溜出了比到“退役”还要远的距离的。

因为他现在十分难过,以前也不是没有过感情经历,但结束时都不会这样。就算输了比赛他也没有感受过这么深切冰冷的痛感,直直切入心底,凉得发麻。他不该投入这么多感情的,对这段注定会失败的关系,但他失控了。

他今天特意给自己安排了影厅角落的位置,别人以为他是发挥队长精神,把黄金观影位置让给队员,以达到建设和谐蓝雨的团建究极目的——这是黄少天说的,其实他只是需要好好思考一个决定。

黄少天接着说,作为副队他更要向队长学习发扬精神所以他就跟着队长坐吧,反正整个影厅都包下来了他爱坐哪儿都行,他早就想试试那个角度看电影是什么感受了,是不是啊队长你不会嫌弃我吧队长老叶不会吃醋吧...

喻文州当时看了他一眼,或许是那个眼神过于复杂,黄少天硬是直接转移了话题,反正他话多话题从来转移得很快。但喻文州觉得他应该猜到了,其实最近他明显减少了开他们俩玩笑的次数,或许也是感觉到了什么,不过喻文州不介意,他迟早是要知道的。

于是黄少天沉默地看着他打下那段字,看着他点下发送。电影恰好在那个时候进入高潮,一连串闪动的激烈镜头,照亮了喻文州的脸,他的眼角有一点红,那是黄少天成为副队后从没在喻文州脸上见过的表情,有些脆弱。

好像他是故意的,黄少天无端地想到,故意选在这个时候,整个蓝雨都在的时候,似乎这样他才有勇气和力量做出这个决定。

他轻轻拍了拍喻文州的肩膀。

喻文州知道他的意思,如果想倾诉点什么随时可以去找他,但他什么都不想说,就算要说他也不知道该从何说起。从在一起前不安的试探、起始的甜蜜,还是第一条缝隙开裂的刹那?

他没什么好说的。

君莫笑的头像这一整晚再没有闪动过,他心里那一丝莫名的希冀也很快就无声无息地消失了。

我还以为可以坚持到退役的。一整晚,他只是翻来覆去地想这一句话。

凌晨,他收到黄少天发来的消息。

“你们俩的确不太适合”

喻文州看完,疲惫地闭上眼,睡着了。

在一起之前,他其实隐隐感觉出了叶修对自己的额外意味,讯息中字里行间的关心、伪装成玩笑的过界,他有时也会擦边地回上一句试探。那时候大家还叫他叶秋,他刚退役,在第十区忙得热火朝天,他不敢确定这种近乎暧昧的态度是只对他个人,还是对所有人都一样。

后来还是叶修先提的,那时候双方基本试探完毕,其实彼此心里都有了底。他就随便挑了个日子,直白又简单地在qq上问他:文州,考不考虑和我谈个恋爱?

喻文州大爆手速:

-好

-不需要考虑

-叶修。

后来翻起聊天记录,连他自己也想不起为什么要在最后打上叶修的名字,可能只是单纯地确认和宣告,这个人是我的了。

哪怕拥有他的时间注定只能短暂。

叶修,荣耀教科书,关于荣耀的一切都知之甚详,人情世故上也颇为通透,只有在恋爱上,喻文州忍不住腹诽,大概是个傻子。

叶修的表白是在qq上,后来也就这么持续了两个月的异地恋才有机会见一面,喻文州猜想了好多可能会出现的场景,但都不是这一种,平平淡淡地打招呼,去吃饭,参观训练营,好像只是叫“文州”的语气不同了,包含了些什么更温柔的东西。

但都不是喻文州想过的,没有拥抱也没有亲吻。

使劲乐观地去想,好像叶修单方面地进入了某种“六十岁的老夫老妻”的恋爱状态。

当时喻文州想,没事,时间还长。

做职业选手是一件很累的事,做队长更累,在豪门做“手残”队长是累上加累。

所以喻文州不敢想太多了。

后来发生了什么?无非就是一次次的失望。叶修太忙,他完全可以理解。退役重来,草根战队,一切都要从头开始,他可以理解。叶修有自己的自尊,难处更愿意自己解决而不是和他倾诉,即使沦落到网吧也不想让他担心,所以他宁愿选黄少天来帮他打副本也不告诉喻文州,他也可以理解。

叶修所有的行为,他都明白,全都可以理解。

但理解和失望并不冲突。

甜蜜的时刻也有,被叶修抓着手做手操的时候、在qq上互相抛梗接梗的时候。只是了解得越多,喻文州越是清晰地意识到,大概是因为把青春十年都贡献给了荣耀女神的缘故,在感情上,他觉得叶修出人意料地幼稚。

喻文州突然想起一个搞笑视频,是蛮久之前黄少天拿给他看的,大约是复古二三十年前的非主流文化,虽然视频本身也够老了。里面的人夸张地把一瓶酒倒在头上,然后歇斯底里地哭诉“为什么要靠伤害我来成长”一类的青春伤痛台词,当时黄少天笑得眼泪都出来了,他也笑了。想起这个干什么?喻文州也不知道,就是想起来了,忘不掉。

分开之后,他把给叶修的qq备注改回他的名字,除了必要的交流,他和叶修的交集就只有在他电脑屏幕上耀武扬威的君莫笑。他看完今天的比赛录像,打开一个文档,仔细地敲下录像分析的标题。

曾经有一次也是这样,他回忆起,叶修来广东找他——其实是有别的事,顺便看看他。训练室里只有他一个人,也是在分析比赛录像,是哪支战队的记不清了。叶修从他身后凑过头来,笑嘻嘻地夸他写的不错,只比我差一点。太近了,他都能感受到叶修的呼吸。

其实严格来说这算得上是战队机密,但那个文档只写了一小部分,都是叶修同样能看出来的内容,要求他为此回避是没有意义的。

何况喻文州实在不想推开他,他们真的靠得太近了,从没有这么近过。他到现在,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推开叶修,是把他推离了自己的生命。

喻文州突然有点恍然,生命,他也曾经悄悄地肖想过有叶修陪伴的余生吗?

他摇摇头,继续投入到季后赛的繁忙和紧张中去。

兴欣对雷霆那场比赛他没有时间看直播,还是第二天早上黄少天告诉他的,黄少天最后有点犹豫地问,他不会真是想给你报仇吧?

当然不会,我哪有这么自作多情,喻文州笑着回答,叶修这么做,只会因为那的确是最合适的战术。

后面还有他不能说出口的一句话:其实我也希望,真的有那么一点是因为我。

他想,你听到我的名字时,心里也会骤然一跳吗?

四分之一决赛,蓝雨对阵兴欣的时候,他们已经分开相当长的时间了,但影院的爆米花味好像还是昨天才闻到过。事实上面对叶修最后他表现得很平淡,一切都如常,好像他真的彻底放下了一样。甚至蓝雨主场,在擂台赛上他还有心情陪着叶修一起玩。

好像真的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。

他们最后还是输了,但蓝雨上上下下都尽了全力,没什么好遗憾的。最后大家都走了,黄少天买了票,坐飞机去看兴欣的下一场比赛,他和叶修的关系和之前一样好,喻文州隐隐放了心。他很担心黄少天会受到他们俩关系骤变的影响,还好这些都没有发生。

喻文州一个人,在宿舍里翻出几件叶修送他的东西,多数都是喻文州礼物的回礼。他一直不知道该把这些东西怎么办,他想抛开过去的一切,又总想保留一点叶修的什么东西。最后他算了一下那些东西的价值,以叶修的名义捐给了一个救助长江江豚的慈善项目,然后把那些东西带回了家。

也算是两清了吧,他想。

兴欣夺冠的那天晚上,他作为蓝雨队长给他发去了祝贺,然后问他有没有时间,有些话他想当面说一下,憋久了他实在不舒服。但兴欣一夺冠后续的事情很多,叶修很忙,问之前他多少也猜到了。

他打字:

其实你一直在感情上都有点幼稚,不过其实幼稚不是问题。

是我退缩了,我没有勇气和耐心去等待或者帮你,因为我自己心里的那条线,我害怕你根本就不想因为我而改变,因为从一开始我就没有抓紧过你。

我觉得你是真喜欢我的,只是不知道怎么表达,所以我没能看到。

但是,我没能看到。

他说,叶修,我从来没觉得你会真正属于我过。

过了很长一段时间,叶修才回复他:我买了去广东的机票。

不用了,喻文州疲惫地揉揉额角,空调房很凉快,甚至有点冷,冻得他手指发僵,我都说完了,没什么要说的了。

喻文州,他自己的名字跳出在对话框里,我去找你。

喻文州问他,你冷静一下不好吗?你现在对我感受到的情绪只是夺冠引起的多巴胺分泌增多而已。

接着他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,是一个不认识的号码,他知道是叶修。

电话那头的背景音有点吵,但叶修的声音很清晰。

他说,喻文州,我喜欢你,从一开始就是。他说,之前没能和你好好交流。

喻文州叹口气,我不在广东了,在旅游,想一个人安静会儿。你也冷静会儿,有机会再聊吧。

他知道叶修说的是实话,他可以相信叶修,但这和他不敢相信叶修并不矛盾。他曾经一次次地动摇,深思,这段关系到底是不是一种负担?他们是否能够给予对方想要的而不是成为对方的累赘?

他不想再过那样患得患失的日子了。

他又想起黄少天那句你们确实不太合适,但很久之前,也有人斩钉截铁地告诉他,你不适合做职业选手。

他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睡着的。

他也不知道,一周后,他们会分别作为国家队的队长和领队出征苏黎世。

喻文州和叶修的生命将会再次产生交集。

评论(5)

热度(4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